MintSong_

目览千载事,心交上古人。

写手二十题

谢谢 @K.willlll 的表白和点名,我来剖析自己啦

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我在lof里一直都给大家介绍的是叫我蔡夫人就好了【挂着蔡夫人的名号,初心啵唧墙头又是正正,我有罪】,但是这只是一个称呼,不算是笔名,只是因为之前栗子大大想写一篇乡村故事,我占了坤所以才叫蔡夫人的。

如果说笔名的话,是在写茶蛋王道的时候起了宋书绪【书写思绪的意思】作为笔名,绰号团子or大米粒,以后的话也可以这么叫我~

2.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力是什么?

最开始是在初中的时候吧,那个时候《加油好男儿》很火【暴露年纪】,所以会上课的时候写点小段子啥的自娱自乐【小朋友不要学】,后来又饭了各种韩流组合,就一直有在写,直到现在遇到偶练小哥哥【小弟弟?】们。

一直写文的目的其实都是为了自嗨,脑洞在脑子里转啊转觉得不够,要写出来才觉得开心~而且也想体会一下没有办法体验到的人生,和爱豆谈个恋爱啥的~同时也是为爱发电,想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文,也让更多的人认识我爱的人并且去爱他们~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呢?

文风……是什么可以吃吗?😂可能我自己的理解就是比较平实吧,叙述型的,我比较喜欢感官类描写,心理描写好像比较少……

我身边的朋友好像也没评价过我的文风,包括写文的小伙伴们好像也没评价过?坐等你们评价了😂😂

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大啊!

以前很……做作吧,每天都写狗血到极致或者甜到极致的东西,现在年纪大了【好难过……】可能文笔会更……冷静?

而且以前喜欢写一见钟情甜到底之类的故事,现在可能喜欢递刀子,每篇文都有BE的冲动哈哈哈

5.喜欢的风格(不论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的?

我可能杂食动物吧,轻松文风也喜欢,青春疼痛文学也喜欢~读文章能让我放松或者产生共鸣我都会觉得很痛快,而且这世上文笔好的人太多了,我要多看一点,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嘛~

6.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自己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悲情故事!!各种刀!!写《戏子》的时候文如泉涌!一整天都坐在电脑前面噼里啪啦,最后写到凌晨……想想也是很疯狂

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自己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车!!写福西西车的时候写着写着就开始打滚😂😂濒临崩溃边缘

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要多长时间?

现在的话时间比较少,一般只有双休可以码字,工作时碎片时间也能码一丢丢,所以如果是一发完的话一般需要一到两周吧,连载就此拖绵绵无绝期了……

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呢?

看情况,一般如果是现实背景的话可能稍微写一下大纲和几个重要的故事节点和想到的一些很戳的台词就下笔了。

如果要写民国或者古风之类要和历史挂钩的或者是自己不熟悉的题材【比如HP或者医学或者吸血鬼】的话可能写全文的过程中都在百度……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可能会选一些合适的BGM听,而且不喜欢有人打扰。

可能造成的困扰就是有想和我说话的人都得不到回应吧……真聋天子就是我了

11.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的使用工具是?

本身其实更喜欢写字,但是写下来在打到电脑上对我来说太费时间了,所以现在还是打字,用电脑比用手机打字顺手~

多用的就是WPS【电脑端】+石墨【手机端】啦~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有的,因为有的灵感可能写着写着会飞走,所以想到就会先记录下来,一般正式稿就是在草稿基础衍生,所以一般没太大区别,但是正式稿的措辞会更多的去推敲,所以可能正式稿文字更精一些吧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古风和民国,因为读书的时候古文学的不错,而且我觉得古文很美,所以很喜欢写,但同时也蛮挑战的,写一篇就掉一把头发😂所以写的更多的还是现实背景小短篇还有段子吧,相对花的力气不是太多,出产也快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是谁?

杂食动物各种都会看一点,可能我更多还是注重情节而不会特意去看这个文章是谁写的~

同人方面的话也是杂食,在此安利几位大大的文吧【就不艾特了,大家用文章名应该很容易就找到啦】:

【宗伝唐茶】的【我曾七次鄙弃我的灵魂】主彬坤,第三人视角叙述非常新奇

【鱼头】的【聚光灯下】很难得的异锐,并不套路的包养故事

【森墨个森】的所有文章,这位是毕丁玩家,笔下角色都很生动,我的爱~

【黎悦】的【水星记】一彦为定,写出了让我特别心疼的小橘和小芙

【贩售月光🌙】的所有文章,我尤其爱的是【蔷薇】,【玲珑】和福西西的车~

【小青蛙呱🐸】的所有文章,推荐【咖啡馆三十题】系列和农农的【只是一场平凡的约会】,是个文笔非常温暖的写手,也是我的爱,爱干锅牛蛙更爱小青蛙!哈哈哈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有啊,但是也只是想想😂文笔不够好,就瞻仰一下别人啦~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历或回忆呢?

为了写《戏子》看了好多遍《霸王别姬》去琢磨那时候的人的说话风格,还查了好多资料,最后写完的时候是凌晨四点,室友们都在睡觉,我写完之后默默的哭了一会儿,也不知道是在为程蝶衣哭还是为顾清影哭😂😂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啊,希望可以有热情一直写到死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最喜欢的是非乙女向的《戏子》和最近写的中秋贺文《月夕》

《戏子》真的是我写到现在受到表扬最多,包括我自己也最满意的文章,因为整篇都很喜欢就不放节选了,有缘人可以去合集里面找哟O(∩_∩)O

《月夕》其实是匆匆决定写的中秋贺文,因为很久没写古风了还怕文字方面不够纯熟,不过最后写出来我还挺满意的,以下节选:

“将军!将军!”朱星杰正想着你满心甜蜜,却被大喊着奔来的将士扰了。他内心虽有不悦,却还是收了信纸,表情也变回了平时的冷淡样子:“这是怎的了?急急忙忙的没个正经样子。”

“将军,哨岗那儿传了消息来,说是夫人,夫人……”那厢将士气还没喘匀,就被朱星杰着急的样子吓得立在了原地,连话都说不下去。

“夫人怎么了!可是夫人有恙?”朱星杰瞬间就慌了,完全没了刚才的样子,看起来竟比将士还要着急。

可那小将磕磕巴巴半天什么都说不出来,朱星杰更是脑门冒汗,连嗓门都大了:“说呀!夫人怎么了!”

“星——杰——哥——哥——”结果将士还未开口,便有一个声音远远的传过来,传进自己的耳朵里。那声音熟悉的很,正和那年的清脆声音重合在一起。朱星杰当下就傻了,那声音是……怎么可能?他怕是自己听错了,却又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转身就朝着哨岗处奔了过去。

朱星杰一路跑的飞快,夜晚微凉的风刮得他脸有些疼,他的速度却未减半分。直到那个身影离自己越来越近,他反而慢了脚步,踟蹰着停在原地。

“吁——”你拉住缰绳停在哨岗前头,又向前倾身拍了拍一路辛苦了的马儿,才笑着抬起头,看向不远处完全看呆了的朱星杰。

只见你已经不是方才家宴上的打扮,而是换了一身便服,一头长发束在脑后,脸上也未施粉黛,额上的汗珠沿着侧脸滚落下来,被你随意的抹去。你翻身下马,牵着马儿向朱星杰走去,正说着“快来个人牵追风吃草去它一路可是累坏了……”,便被迎上来的朱星杰一把抱在怀里。

“夫君?”你感觉到朱星杰抱着你的手有些颤抖,也不知他是怎么了,试探着也回抱住了他:“夫君这是怎么了?不愿意我来么?”

“你呀!”朱星杰登时就朝着你额头来了一下,声音里又是欣喜又是后怕:“你以为京城和这儿的距离是去茶楼那么简单吗?又是这大晚上的,若是出了什么差池,你让我怎么活?”朱星杰又往你身后瞧了瞧:“……你还未带随从出来!真是要吓死我么!”

你见平时少言的自家夫君一下子说了那么多话也是哭笑不得,赶快上手挽住他的胳膊,又黏黏糊糊往朱星杰怀里靠:“我带了人出来的!只是他们还带了些东西,比不得我脚程快,一会儿便来了……我也是太想哥哥了,况且哥哥这里都是些粗犷汉子,冷锅冷灶的好不孤寂,便想着来与你们一道过节……毕竟是团圆之日,哥哥别恼我……”

温香软玉在怀喊了几声“哥哥”,一贯羞赧的人儿又大着胆子说了对自己的思念,谅是朱星杰再怎么生气也不忍责怪了,只好又抱紧了你,声音里都是妥协的温柔:“你呀,便仗着我宠你,肆意胡闹。”

你听着朱星杰的声音,便也知道他不生气了。正听到后头的动静,你又转过头去,招呼着姗姗来迟的随从们:“还不动作快些?姑爷和将士们都饿着肚子呢!”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改变?

也说不上喜欢或者不喜欢,可能对自己的文笔就会有一种【凑合过呗还能离咋的】的情感,总觉得还能更好……

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文字储备去写一些更有冲击的场面,比如修罗场和激烈的车😂😂请期待一下吧哈哈哈

20.最后,请你点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不点了吧,我的朋友们如果想写他们会写的,嗯。

但该表白还是要表白的,把掌声留给我们脑洞坑王少女组合~ @販售月光🌙  @小青蛙呱🐸  @叫我魔鬼

以上,谢谢你们的时间O(∩_∩)O

评论(9)

热度(2)